文化創意人 COVER.jpg 

 

無論你是否認同LOHAS的概念,不管你是不是逛過創意市集,你都應該了解這個全球性的發燒現象。

到處都在談LOHAS?到底LOHAS是什麼呢?每個國家都在談文化創意產業,這個在台灣被譽為「兩兆雙星」的大商機,究竟是什麼?LOHAS與文化創意,可以連結起來嗎?

最早提出LOHAS這個概念的,是保羅‧H‧瑞教授的著名研究與著作《文化創意人: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》。這本書,影響了台灣、日本、以及無數國家的生活概念與產業轉變。

1990年早期,作者保羅和他所屬的公司「美國生活」研究了十三年的價值觀與生活型態,針對十萬多名美國人、數百個焦點團體,與大約六十個深入專訪的調查研究報告顯示,一個重要的次文化正逐漸興起。保羅將這批新的族群命名為「文化創意人」,因為他們名副其實地正在美國創造一種新的文化。

1960年代以來,美國已有26%的成年人(5000萬人)的世界觀、價值觀、生活方式,歷經了全盤的轉變,正塑造出一種二十一世紀的新型美國文化。這群文化創意人清楚分明的信仰與價值觀展現在:對生態與地球的永續關注、強調關係與女性觀點,致力於心靈與心理發展,不滿現代生活中的大型機關團體,包含政治的左右兩派,也拒絕唯物主義與炫耀社會地位。

本書共分三部。

第一部描述文化創意家,將他們與西方生活中的另外兩大次文化相對照。顯示個體如何改變自己個人的生活,文化創意家又如何在美國歷史中浮現。

第二部是追根溯源的故事。文化創意家是社會與意識運動中普遍的忠貞志士。所有運動的忠實成員已經歷過一次融合世界觀的大型整合。他們是大眾文化教育的推手及產物,引導著多數西方人採取新的世界觀。多數成為文化創意家的人,在生命的某個階段,都會放下一度覺得確定、安全、舒服的東西,放膽走上新的人生路徑。書中提出LOHAS概念,意將地球與人類健康擺在第一位,以永續為出發點,回歸自然生活的方式與態度。

第三部暗示了我們新興的未來,在個人及社會層面上,我們這個時代述說新的故事,幫助我們按圖索驥,掌握我們自己置身其中的遽大轉型過程。這個新的故事比我們多數人的猜測更有挑戰——也更大有展望。一個全新的文化正在興起,比起我們多數人勇於夢想的境界,具有更加壯闊的前景。
 


作者介紹


這是一對夫妻,他們目前居住在美國北加州。他們各有專精,一位專攻是社會學,另一位則是以女性研究著稱。Paul H. Ray是社會學家,畢業於耶魯大學,並於密西根大學獲得博士學位,目前擔任美國調查中心執行副總。Sherry Ruth Anderson是心理學家,於多倫多大學獲得博士學位,曾任克萊客心理研究中心(Clarke Institute of Psychiatry)主持人。

如果你對創造新文化感到興趣,可以上他們的網站,了解並且認識更多的文化創意人。www.culturalcreative.org


博客來購書頁


誠品購書頁


金石堂購書頁


讀書花園購書頁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cep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